实施课程思政:从教师自身做起

作者: 时间:2022-04-14 点击数:

实施课程思政:从教师自身做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教育部印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也提出,“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结合”。笔者认为,实施课程思政,必须从教师自身做起。

从教师的角色性质而言,教师具有实施课程思政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引导、帮助和促进学生的成长。但这些都建立在教师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基础上。“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之一,是其职业的内在要求。在教学的过程中,要“言传身教”,教师应该注重自身的行为,做好学生的表率。

体育课程是学生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通过合理的体育教育和科学的体育锻炼过程,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为主要目标的公共必修课程。是我国实现素质教育和促进学生适应社会、培养学生完整个性的有效途径。培养学生运动兴趣和爱好,形成坚持锻炼的习惯是体育课程的重要目标之一,围绕之一目标,公共课部体育教研室教师开展集体讨论,普遍认为,在实施课程思政的过程中,首先应当特别注重“言传身教”中的“身教”,积极做好“为人师表”,将更加有利于学生养成锻炼的习惯,培养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

通过讨论,教研室根据学校和教师的具体情况初步制定相关集体健身计划,例如,学校赛艇队有较为完备的健身器材,体育教师可以合理的运用,进行划船机的练习;学校有较多的篮球场地,而且还有其他老师也爱好篮球运动,可以在工作之余组织教工篮球友谊赛。为了扩大这一计划的影响力,体育教研室教师还会将平时锻炼的视频或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争取让学生了解到体育教师的锻炼生活,从而拉近教师与学生的距离,吸引学生进行体育锻炼,从而更加热爱体育运动,培养乐观向上,顽强拼搏,勇于进取的品质。

 

图一:教师们进行篮球比赛

 

图二:等待上场的教师

 

图三:部分教师在进行划船机练习

 

 

图四:部分教师在进行朋友圈宣传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