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课部物理教研室10月5日会议记录

作者: 时间:2022-10-06 点击数:


时间:2022105

地点:实验2-102

主持:张勇(物理教研室主任)

参会人员:物理教研室全体教师

记录:吴文希

议议题:牛顿环实验的研讨

物理教研室对于学生的培养环节高度重视,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的发展,针对牛顿环实验课程,物理教研室张勇主任特召开此次会议,组织老师们讨论,会议内容如下:

1.在牛顿环实验中融入课程思政,让学生学习了解牛顿环的形成原理,使学生重点掌握用牛顿环是如何实现测定凸透镜曲率半径的。在实验过程中要求学生去多想、多看、多做多动脑筋,在这个实验中学生涉及到数牛顿环圈数,一旦粗心,很容易就数错,在这个过程中向学生灌输严谨认真的科学精神。

2.学生读数时,半格压线情况容易读错,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可以讲解几个典型的错误读数例子,让学生明白读数要注意的事项。

3.实验前虽然要求学生对实验进行预习,但是大部分学生只是抄写一下课本,并未对实验原理有一个深刻的了解,教师除了课堂上对实验的讲解外,在实验结束后可以给学生留相关思考题,让学生加深对牛顿环实验的理解。

4.课程上,教师应该时刻关注学生的课堂状态,尤其是动手能力不强且性格内向的学生,教师应对这类学生给予更多的关注,在辅导实验的同时,对学生进行鼓励,发现闪光点,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