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课部物理教研室10月12日会议记录

作者: 时间:2022-10-14 点击数:


时间:20221012

地点:实验2-102

主持:张勇(物理教研室主任)

参会人员:物理教研室全体教师

记录:吴文希

议议题:关于《实验一 气垫导轨上的实验》心得分享

鉴于本周各位老师开始开展新的实验,为保证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的发展,促进教师间教学交流,针气垫导轨实验课程,物理教研室张勇主任特召开此次会议,组织老师们讨论,会议内容如下:

1.气垫导轨实验有三个实验内容,分别是测量速度、测量加速度和研究简谐运动规律,在实验内容的讲解方面,教师可以先讲解测量速度和加速度两个实验内容,待学生做了一段时间实验后,对实验仪器和实验原理有了一定的了解后再讲解简运动规律,这样学生更容易理解。


2.在实验报告的数据处理方面,要求学生分别用逐差法和作图法求弹簧的劲度系数,多样化的处理方法有利于学生更好的掌握实验知识,同时也有利于培养学生多样化思维

3.气垫导轨调节平衡操作中,建议学生选取轨道上的三点进行滑块平衡的判断,如果滑块迅速的向一端滑动,则需要进一步调节平衡。

4. 实验讲解方面,弱化了气垫导轨调平这一操作,强调了哪个实验需要垫高2厘米这一细节,强化了简谐振动实验,弱化了测速度和加速度实验。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