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70年 奋进新时代

作者: 时间:2019-09-27 点击数:

辉煌70年  奋进新时代

——武汉晴川学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理论宣讲及研讨活动纪实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生日即将来临之际,9月25日下午,武汉晴川学院在教一202教室开展了主题为“辉煌70年 奋进新时代”的理论宣讲及理论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学校科研处主办、思政课部承办的理论宣讲。第二部分,是思政课部全体教师围绕讲座内容和教学、科研实际展开主题学习、理论研讨活动。武汉晴川学院校党委书记翟细春同志出席了理论研讨;科研处左凤琴老师主持了理论宣讲活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桂姗、娄红伟、王彦彦、盛丹、张乐、吕鹏、张书军、付凯利、王志远等教师参加了理论宣讲和研讨。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思政课部主任夏建国应校科研处邀请,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的一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理论宣讲,本次理论宣讲吸引了全校近两百位师生到场聆听,不大的阶梯教室座无虚席。本次讲座持续了近2个小时,没有一位师生提前离场。

夏建国教授从“民族危机  艰难求索”、“新中国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历程”、“辉煌70年 成就满乾坤”、“走进新时代 奋斗创未来”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活泼生动、激动人心的讲述。宣讲中夏教授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和体会与现场同学互动,气氛热烈。讲到动情处,夏教授还即兴朗诵了毛主席的《七律二首·送瘟神》“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引得现场阵阵掌声。在宣讲的最后,夏教授送给青年学生两句感悟:“用理性的态度对待生活 用感性的态度对待学习”,用理性对待生活中的纷乱事务,可以过上积极、健康的生活;用感性对待学习,可以避免知识实用化、学习无用论等陷阱,可以做到崇拜知识、主动求知。宣讲在大家的不舍掌声中结束,大家纷纷表示期待夏教授下次的精彩宣讲。

第二部分的理论研讨是思政课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专题学术研究暨教学经验交流活动。校党委书记翟细春同志到场指导,会议由思政课部主任夏建国教授主持,翟细春书记做指导讲话,思想政治理论课部桂姗、娄红伟、王彦彦、张乐等全体教师参加。


 翟书记指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2019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头等大事和喜事,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阵地,思政课部能够及时有效的开展庆祝活动,值得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思政课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是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第一责任人,思政教师必须政治要强,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坚定的政治信仰为根本,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深刻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这次理论宣讲及研讨会就是要围绕这些定位和要求展开,希望大家结合我们学校和学生特点,创新教学内容和方法,增强思政课的科学性、吸引力和时效性。

夏建国主任重点讲解了我们该如何正确看待和讲解70年改革开放前30年和改革开放40年的关系问题。他从经济、政治、文化、国防、外交等方面对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历程进行了梳理介绍,让大家深切感受到毛主席为代表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不懈探索的历史功绩。这些成就为改革开放奠定了经济、政治、文化及人才队伍、科学及国防、外交环境等全方位、深层次基础。随后,夏主任为大家介绍了近期香港问题的来龙去脉,方便大家上课时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

付凯利老师、王志远老师、吴迪老师首先都从听讲座体会出发,引出自己对于新中国成立给自己带来的自豪感、自信心,引出自己对于投身高校思政课教学工作的热情和向往,大家表示会努力加强自身能力和素质,站稳、站好思政课讲台,传播更多的正能量。

盛丹老师的发言立意集中在我们如何“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思政课教师岗位虽小,责任不小,不忘初心才能用热血和忠诚,去谱写情系民生的赞歌。张书军老师更多谈到了夏主任讲座和发言的启示作用,将原本碎片化的知识置于大的背景和历史脉络中,立意更高、思路更清晰、讲授更条理。吕鹏老师主要谈了70年来国家发展薪火相传的艰辛和不易,提醒大家多多观察,见证一个伟大的新时代。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负责老师张乐的发言充分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功底。他围绕党中央大力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战略,谈到了将这些战略和马原课中社会主义本质等理论相结合等等。

《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程负责老师桂姗从学生入校引路人的角度做了发言,更加强调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要求做好“四有”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课程负责老师王彦彦谈完个人生活变化的感触后,围绕网络热词“自干五”表达了自己眼中90后、00后学生的荣誉感和归属感,相信祖国明天会更美好。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负责老师娄红伟首先介绍了自己作为普通公民对于国家变化的感想,他从上大学、从军、任教、专业等不同阶段阐述了自己所见所想。他说:“‘辉煌70年,奋进新时代’,今天交流活动的主题,就体现了每一个中国人在这个历史阶段的心声与感叹!

在总结发言中,夏建国主任感谢翟书记的莅临指导。他充分肯定了各位老师的发言。他指出,思政课教师,既要求思想过硬,又要求能力够强。思想过硬主要靠学习,能力过强则更要博取众长。今天的研讨交流会既是表达我们对新中国感激之情的思想汇报会,也是一次学术研讨会、集体备课会,一次思想碰撞会,相信大家都会有不少收获,要把对祖国的感激之情化作学习和工作的奋进之力,把研讨成果变成为教学效果。此类研讨交流会以后我们要坚持办下去,用课部的集体智慧,为晴川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