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纳入高校思政课管理体系

作者: 时间:2018-04-27 点击数:

“形势与政策”课纳入高校思政课管理体系

本报讯(记者  董鲁 皖龙)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充分保证规范开课、准确把握教学内容、规范建设教学资源、择优遴选教师队伍、创新设计教学方式等8个方面的内容,以切实保障“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效果,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把这门课真正打造成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示范课。

《意见》明确,要将“形势与政策”课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管理体系,设置“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将“形势与政策”课纳入学校教学计划。本、专科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开课不断线,本科每学期不低于8学时,共计2学分;专科每学期不低于8学时,共计1学分。

《意见》对教学内容和资源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提出教学内容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由教育部组织力量、协调资源加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建设。

《意见》还突出强调择优遴选教师队伍,实行“形势与政策”课特聘教授制度、邀请党政领导干部上讲台、完善教学评议,探索教师退出机制等。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