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22-11-18 点击数:


2022119日下午1点半在综一512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师座谈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俞霜主持,参会人员包括学院中层干部代表、骨干教师代表、新进教师代表以及办公室主任和教学秘书。本次座谈会主要分为五大部分,详细内容如下:

教师代表分享经验包括线上线下教学管理、未返校学生学习管理及取得的科研成果;老师们对学院和学校发展的建议和好的对策;最后由徐方平院长对本次会议做出总结,对年轻教师们提出希望和建议。

一、中层干部代表汇报本教研室期中教学检查情况

(一)体育教研室主任黄埔总结过去几周的教学工作,整体情况良好。针对本学期线上线下课堂及日常行为进行反馈,他做出以下三个方面的具体汇报:

1.线上教学情况。线上教学效果普遍不如线下,经常有学生迟到或未到。线下教学对学生有约束力,且体育技能需要现场练习指导;

2.体测情况。本学期在大一,大二同学的体测放入到教学课堂中,比较占用同学们的训练时间,对教学课时的安排比较冲突;

3.校队组建情况。乒乓球和羽毛球目前在组建校队,各项器材设备也在积极筹备中。

(二)物理教研室主任张勇针对本学期同学们的课堂表现和课下反馈,反映了以下问题:一方面,近期物理实验补课,部分同学上课状态需要调整,老师应积极调动课堂氛围;另一方面,实验课专兼职老师需加强课前资料准备,做好教案,以确保在实验课堂中有计划、有秩序的进行教学活动。

(三)高数教研室主任彭春晓老师对比线上线下教学情况,指出线上学生活跃度不高,跟老师互动不够,教学效果差;因疫情未返校学生,高数教研室老师们都积极跟进、沟通,确保每位同学能跟上在本专业课堂的学习进度。

(四)思政教研室彭蕾老师也反馈线上效果不尽如人意,目前采取的措施是对学生进行期中小测验,及时补正学生不会的知识点。

二、骨干教师和新进教师代表发言

兼职督导胡学瑞和杨薇老师就前2个月听课情况做出总结,对教师们备课认真,课前准备充分给予了肯定,老教师课堂互动积极,新进教师对课堂管控稍显薄弱,需要多听课,与其他有经验教师多交流。

新进教师们虽然教学经验不足,上课紧张,但是积极采纳指导教师们的建议,努力增加课堂互动。体育教研室司俊伟老师在课堂上设置了网球小游戏,调动同学们的情绪;思政教研室唐勤老师在课堂上采取回答接龙,分组汇报等互动方式,日常教导学生独立思考。思政教研室李莞老师和高数教研室张若泓老师积极收集各类资料,结合抖音和B站素材,丰富课堂内容。

杨薇老师还给予了新进教师关键性的教学思路:在课堂中标清疑难点,重难点教学课堂中不能出错,温柔授课,多吸取其他教师授课经验,总结自身教学方法,对专业不同的学生侧重点也应不同,使新进教师获益颇多。

三、徐方平院长做会议总结

徐方平院长首先对老师们的汇报进行总结,并对年轻教师提出几点希望:

(一)要真诚的对待每位同事,用专业的态度对待每位学生,同心所向;

(二)在教学工作中稳步成长,迅速成长,吸收其他教师教学经验,总结出最适合自身的方法,让教学形式多样化,成熟化;


     (三)做事不拖拉,按质按量在规定时间节点里完成相关任务,积极参与科研工作。

四、问题及反馈意见。

(一)在校生重修课程存在很多学生不上课,直接参加考试的情况,且辅导员会以各种理由替学生求情,不便于老师对考核的管理;

(二)形势与政策存在课时少(4课时),改卷量大(大一、大二所有专业学生),整理教学档案复杂,课时费减半等问题;

(三)思政实践课程开设一直没有得到反馈,导致很多项目无法申报;

(四)目前乒乓球、羽毛球校队正在组建,需要申请大量设备予以支持;

(五)辅导员需要关注身体素质不强或有遗留病史的同学,给体育教研室报备,避免因为运动量过大导致同学们出现安全问题。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