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课部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8-12-19 点击数:

12月19日13:30由公共课部张乐老师主讲的“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学术讲座在教一101正式开讲。本次讲座主要是围绕着“什么是原始工业化、为什么说原始工业化是引爆工业革命的必经阶段、如何创造市场?为什么中国的市场创造完成的特别快、什么是市场创造的正确顺序与逻辑?中国正处于工业革命的哪个阶段?前景如何”等问题展开的讨论。


讲座以张乐老师提出的工业革命是人类历史上的一道分水岭正式开始,表明了革命在一个国家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张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英国工业革命的产生,通过将英国与荷兰两国支柱产业的对比,向我们详细介绍了首先开展工业革命的国家是英国而不是荷兰的原因。表明英国商人花了将近两个世纪,才打通了全球棉纺织业市场。他们在非洲掠夺奴隶,送到美洲殖民地种棉花,原材料运回本国加工生产,再把产品倾销到全世界。得出结论“自由市场既不免费,也不自由是一个很昂贵的公共产品”。紧接着,由英国的工业革命引入中国近现代工业的发展,介绍了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农村,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中国村镇工业化的发展以及乡镇企业的发展热潮。并表明中国在计划经济时代就奠定了把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合作的基础以及我们有一个特别给力的市场创造者(各级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的官员)是中国完成市场创造的两大因素。“中国制造”在世界市场上保持着很大的优势,中国经济的崛起、赶超,迄今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虽然东西方国家有很多差异,但在工业化这一点上,它们遵循了相似的内在发展逻辑。因此,东西方在发展上可以说是殊途同归。中国的崛起,既可以说是奇迹,不过,也可以说一点儿都不神秘,跟历史上许多老牌工业化国家一样,是走在了正确的工业革命道路上得到的一个自然结果。

  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提倡“一带一路”,中国正在绘制“一带一路”发展新蓝图。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共同体,这是从我国改革开放和长远发展出发提出来的,也符合中华民族历来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国人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天下观,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而实现经济独立和民族振兴方兴未艾。”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张老师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结尾,向我们介绍了改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命运的关键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招。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未来,改革开放更需不断深化在党的领导下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必将为当代中国发展塑造新的格局、开辟新的境界。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