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课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课堂教学管理规定

作者: 时间:2022-03-01 点击数:


课堂教学是教学的基本形式,是学生获取知识、修养品德、提高素质的主渠道,为切实加强教学管理,确保课堂教学规范、有序、可监控,建设优良的教风、学风,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制定本规定。

一、教师课堂教学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职责,课堂教学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注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学生立志成才。应注重传授知识与训练思维、培养能力相结合,注意学科知识的系统性和前沿性,强化渗透人文素质、科学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

()课前准备

1.教师承担一门课程前,要了解学生所在专业、培养目标及其课程体系,认真研究本课程在整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充分了解本课程与先修和后续课程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与相关课程之间的衔接。

2.任课教师应根据课程教学大纲制定《教学日历》。多名教师开设同一门课程时,课程组应集体备课,以统一教学进度、统一要求、促进教师之间相互学习借鉴。

3.教材选用应符合学校有关规定。为增强学习效果、拓展学生视野,任课教师应向学生推荐学习参考书目。

4.任课教师须认真备课,对每一堂课都应精心设计,认真撰写教案,教案内容应包括:每节课的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重点和难.点、使用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拟布置的作业,学生课外学习指导等等。

5.任课教师应提前熟悉教学场所、教学设备,做好教学模型、挂图、教具、实验、教学课件等教学准备工作。

()课堂教学

1.教师应严格遵守学校教学作息时间,上课前带齐教案、教材等教学资料,提前20分钟到达教学地点,做好准备工作。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不擅离教室、不使用通信工具、不在教室内吸烟,不做与授课要求无关的事情。

2.教师一般应站立讲课,教态要自然、亲切,着装要整洁、大方,不穿背心、超短裙、拖鞋上课。

3.教师要用普通话授课,语言要清晰、准确、语速适当。板书要规范、工整、清楚、取舍有当、布局合理。课件要根据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和教学的需要进行严格的设计,充分体现教学思想,清晰呈现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4.教师在进行课程的第一次授课时,要首先向学生介绍自己,将联系方式留给学生。要向学生说明本课程的性质、课程结构、教学内容、教学要求、考核方式及期末总评成绩构成等事项。要求学生作好课堂笔记,向学生提示本课程的学习方法。

5.课堂讲授信息量要适当,内容正确,重点突出,条理清楚,深浅适宜。在保证完成教学大纲规定教学内容的前提下,应尽量把最新的相关研究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之中。课堂时间计划使用、分配恰当。

6.教师要灵活运用教学方式方法与教学手段,注重启发式教学,激发学生的思维,带动形成活跃的课堂气氛。避免照本宣科、照屏宣读、罗列堆砌、平铺直叙、过度使用多媒体手段。严禁教师不讲、单纯播放光碟或多媒体课件;有片断播放时,教师不得脱岗。

7.教师不能私自调课、停课,不得提前结束课程。因病、因事不能按时上课时,应事先请假,并履行正式请假手续,所缺课程应及时补上。

8.教师是课堂教学组织的直接责任人,有权组织无关人员随意进入课堂,应检查学生的到课情况,采取措施保证学生到课率;维护课堂秩序,对不遵守课堂纪律的学生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率。如果发现有学生多次不到课、多人不到课、扰乱课堂秩序且不服从管理等行为问题,应及时向学生所在学院反映。禁止出现体罚学生、侮辱学生人格、取消学生听课资格等侵犯学生权益的行为。

9.任课教师应自觉接受学校、院()安排的听课及其他教学检查。

()辅导与作业

1.辅导、答疑是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是主讲教师和辅导教师的基本职责。任课教师要向学生说明辅导、答疑方式和地点,辅导时要引导学生认真地进行思考、力求收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对学生普遍存在的疑难问题应组织集体辅导。鼓励教师通过课程网络平台与学生互动、交流。

2.习题课和讨论课是帮助学生理解和消化知识、培养学生正确思维方法、训练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应根据课程的性质和教学特点安排,列入课程教学日历,并按计划执行。

3.教师应适当布置作业。作业的内容既要根据具体教学要求、配合课堂教学内容,又要利于加强学生科学思维和技巧技能的训练,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既要启发促进学生刻苦钻研、勤学多练,又要防止学生学习负担过重。

4.对学生的书面作业,要用红色笔认真批改并及时返回。批阅中要指出作业中具体错误所在,不能只划对错符号。作业批改、批改量及学生各次作业的成绩应有记录,对普遍存在的问题及时讲评。

5.学生平时作业和测验的情况,应作为对学生考核成绩的依据之一,学生无故缺交(包括未重做、未补做的作业)的累计作业量达到布置作业量的三分之二以上者,其课程平时成绩以“零分”计。

二、学生课堂学习

1.学生须依照作息时间按时上、下课,不准无故旷课、迟到、早退,在教师授课过程中,因身体原因无法坚持上课的学生,可向教师举手示意并说明情况后离开课堂。必要时,教师应安排学生护送患者就医或回寝室休息。

2.学生应尊敬教师,服从教师的教学管理,不得顶撞教师或有其他不尊重教师的言行。

3.学生要专心听讲,认真做课堂笔记,关闭所有通讯工具,遵守课堂纪律,保持课堂肃静,严禁在课堂中玩手机、游戏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不得随意进出教室,不准在教学区内喧哗或做其他任何有碍课堂秩序的事。

4.学生应在课堂中端正坐姿,不准趴在课桌上,严禁在上课期间睡觉。

5.学生着装须整洁大方,不准穿拖鞋、超短裙、背心进入教室。学生应保持教室内清洁卫生,课间休息时或课后,学生应主动擦抹板书。不得在课桌椅、墙壁、讲台、门窗上涂抹刻画。不得带食物进入教室。男女生之间不得有过分亲昵举动。

6.学生应保持教学楼内的肃静气氛,自习课时应自觉保持安静,不得影响其他班级师生的教学活动。

7.学生应认真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