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出席“纲要”课教指委年会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08-16 点击数:

2022年8月12日至13日,为积极提升我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质量,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精神,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我院院长徐方平教授、张书军老师,应邀出席了在长江大学(荆州校区)召开的湖北省高校2022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湖北省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指委、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武汉工程大学、武汉晴川学院等全省高校近5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湖北省“纲要”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兼联络员、我院院长徐方平教授主持。长江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刘靖君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

会议主题报告分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左亚文教授和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学勤教授主持。湖北省“纲要”课教指委主任委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以《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与“纲要”课教育教学的关系》、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长义教授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的理论和实践》、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启春教授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若干思考》、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国祥教授以《关于“纲要”课课程改革创新的几点思考》为题,作了第一阶段的精彩发言。

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教授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万军杰副教授以《武汉大学“纲要”课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家伟教授以《小组管理制:华师马院“纲要”课教学的一点体会》、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信华教授以《十八大以来党的自我革命经验及其启示——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例》、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腊生教授以《充分利用地方红色资源 切实提升“纲要”课教学效果》、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涂江波教授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蕴含的哲学智慧》为题,作了第二阶段的精彩发言。10多名专家的发言立意高远,把脉精准,纷纷为提升高校“纲要”课教学效果,为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工作,分享了许多成功经验,给代表们颇多有益启示。

在大会交流阶段的10位教师发言中,我院张书军老师以《守正 创新:武汉晴川学院“纲要”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探索》为题向大家介绍了我院“纲要”课的基本情况、教师备课备学情况、课堂教学创新方式方法等经验。在守正方面,我院坚持“教师用心教”理念,做到课程建设秉持“标准动作不走样”、凝心聚力 集体备课制度化、知己知彼 备学情,保证教学端高标准高质量。在创新方面,我院坚持实现“教师用心教”“学生用心悟”理念,做到了由“叫你学”到“教你学”的教学理念创新、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教学环节创新、由“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教学方法创新,共同实现教学效果的提升。他的发言受到同行们的充分肯定。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同论读书治学之道,共话论文写作之法。徐方平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前沿与论文写作》为切入点,结合自身20多年从事蔡和森研究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研究的心得,强调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做科研要适时完成“三个转移”:一是由游击战向阵地战转移,咬定青山不放松,出成果的概率高;二是由单兵作战向团队作战转移,发挥资源的“集束”优势,出成果的美誉度高;三是由静态研究向动态研究转移,把握学术前沿信息,出成果的时效性强。《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副主编张永平研究员、《江汉论坛》副编审张卫东、《湖北大学学报》副编审马建强等,分享了指导论文的写作经验,鼓励广大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踏实持续做学问,教研相长,学业精进。

最后,为了丰富“纲要”课的教学素材,理论联系实际,与会学者先“走进历史现场”,分赴沙市洋码头、沙岗红军街,在忆往昔中,感受革命英烈护我中华的光辉事迹,感悟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再看今朝时,目睹江陵县乡村振兴示范项目——资市镇玉古村共享农庄建设新貌,体悟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践成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在一天半的时间里,有理论的高屋建瓴指导,有实践的守正创新互鉴,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带来愉悦的参会体验,让许多与会者直呼“受益匪浅”,希望“下次还来”!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