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2024-1学期公开示范课

作者: 时间:2023-11-10 点击数:

为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学院青年教师成长,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同时为教师搭建一个互相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升的平台。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筹备、组织骨干教师开展公开示范课活动。10月10日上午8点30分在教1-201,思政教研室主任张书军老师进行了我院本学期第一场公开示范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四章初步探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其他单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公开示范课。张书军老师曾获武汉晴川学院2019年教案评比一等奖。





本次示范课的授课内容为“第四章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张书军老师依托教育部统编教材,借助统一下发的课件开展教学展示,教学过程中采用教师讲授和学生自主学习、采用线下线上混合式教学方式,线上考勤、线上设置问题了解学情辅助教学。

  在教学中,张老师从“回头看 你如何评价自己的小学6年”引导学生思考如何正确看待新中国1956-1976年这段历史,引出看到主流 看到成绩 看到规律的角度,将书本中的理论和生活中的案例相结合,将“第一节 初步探索的重要理论成果”进行了详略适宜的教学。重点讲授了“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思想”“走中国工业化道路的思想”两部分内容,其他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提问答疑完成。在讲解社会矛盾时,张老师结合学生上半年学过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内容,联系学生生活学习实际,按照“是什么 为什么 怎么办”思路完成社会主义社会矛盾内容教学;在讲解中国工业化道路时,张老师带着学生回顾了第三章中过渡时期总路线相关知识点,结合近代以来我国历史中几次反侵略战争的案例归纳讲解了我国走工业化道路的必要性,结合建国后一五计划和苏联援助的156个项目讲解了正确走工业化道路的必要性,再结合教材内容完成教学。

整节课在张老师主导、学生积极参与中结束,课堂环境轻松活跃,学生参与性强,教学效果良好。课后张老师与听课老师们进行了简单交流,收集了关于上课的批评建议。



版权所有 © 2007-2020 武汉晴川学院 鄂ICP备10004916号